首頁 > 最新消息

2020-09-02

最新消息 | 識破潛在隱藏訊息的VI情緒辨識技術

湯姆克魯斯主演的電影《關鍵報告》裡,具備預先偵察出人類犯罪企圖的三位先知,能在罪犯犯罪前,就提出警告並加以逮捕,但許多人不知道,類似這樣犯罪預警的情緒辨識科技,已經在2014年俄羅斯索契冬季奧運被實現,並獲得國際反恐組織的高度重視。


聯合報年初一篇范疇先生撰稿「指紋、聲紋、臉紋、思紋」指出,在生物辨識領域中,指紋、聲紋、臉紋都不再是新奇技術,唯有能辨識思想情緒的「思紋」才是重點。在大數據技術的急速發展下,情緒辨識正是AI終極技術的最後一哩路。

人類大腦的思維情緒極為複雜,非單純的0與1數位信號可以被判讀,反倒像是毫無規律準則的類比信號,在陰陽之間隨時快速轉換且無跡可循。然而,現代生理心理學(Psychophysiology)為此開啟一扇探索之門,心理情緒的轉變過程,可從人類外表生理細微變化中,觀察到多種情緒的特定波動變化模式。

透過振動演算 量化情緒狀態

人體自律神經分為「交感神經」與「副交感神經」,當我們感受到壓力而緊張,或有不良企圖以致情緒亢奮時,身體交感神經就會啟動相關必要的機能,例如心跳加速、血壓上升、呼吸變快、體溫增高,乃至於肌肉皮膚顫動等生理變化。科學界早已熟知,人類的心理情緒變化會觸發無法克制的生理反應現象,目前生物科學家正致力於正確擷取外表生理反應特徵,並取得相對應的情緒研究。

俄羅斯生物科學家Viktor Minkin開創人類熱力學理論的研究和開發工作,當人緊張焦慮時,無法被意識控制的前庭情感反射(VER),會透過頭部與身體的細微振動(物理上做功),以取得人體熱力學能量守恆定律的平衡;肌膚細微振動產生的光點變化,則可透過現代攝影機觀察記錄。經過大量人體實驗、比對及統計分析,Viktor Minkin成功將人類緊張及壓力等情緒狀態作量化量測,藉由量測皮膚像素振動速率影像圖像,產生45組振動模式,建立與人類潛在情緒反射的關聯圖。

由於此科技是透過量測及演算振動(Vibration)在影像(Image)的變化,比對出相對應的潛在情緒, 故被稱為VibraImage(VI)。在每秒30幀圖像中,分析每張影像中人物的臉部皮膚、眼球、嘴角、眼皮、身體振動的次數,並計算振幅與振動週期, 運算包括頭部及身體的三維振動頻率、振幅、對稱性,以及振動過程總計45個參數,將像素振動速率映射出相關人的隱藏狀態,以判斷出有無緊張、攻擊性、焦躁⋯等精神狀態。

當人疲倦、情緒安定平和時,頭臉部的振動頻率介於1-5Hz之間,影像呈現藍色系;若是攻擊性強或緊張焦慮時,振動頻率則會提高到5-10Hz之間,影像呈現黃紅色系,且振動頻率快速切換,振幅也隨之增加。而受到腦部不同位置的控制,人的左右臉表現是不對稱的,右側臉流露出來的是理性的信號,被稱為「公共表情」,左側表示的則是自己的情緒和感情,被稱為「私人表情」,因此要知道一個人的真實想法,可以從他的左臉得知,左臉所顯露的資訊,正是右臉所掩飾的;內心真實與隱瞞彼此衝擊,會產生左右臉振動的差異變化,會清晰呈現在影像中。

生物量測應用於集會維安與出入境管理

從生物量測學基礎出發,此項技術獲得俄羅斯政府的幕後支持,進行數萬人次的樣本量測與分析,使演算更為正確真實,至今每日在全球公共安全檢測總人數累積超過數千萬人次。AI人工智慧情緒辨識技術可在罪行發生前辨識出具犯意的罪犯,進而上前盤查或限制行動,已應用在世界峰會G7、G20、奧林匹克運動會等全球最高維安等級場合,或是機場、高鐵站、百貨公司等公共場所之維安關卡,美國德州更在市區街道導入以預防犯罪發生。

基於維護國土安全理由,美國及以色列也投入早期發覺危險情緒的AI研究,包括美國國土安全部Malintent以及以色列WeCU非接觸性量測心理預測行為技術,兩者都是研究以非侵入性的監控攝影機和身體熱傳感器,掃描人的脈搏率、出汗以及眼球轉動,檢測出隱藏負面情緒的可疑人物。這些專案未來用戶是海關和邊境保護安全管理人員,目前尚無正式運行紀錄,主因是眼球轉動的攝影角度及清晰度要求標準過高,實務上難以運作。2014年索契冬季奧運會上,俄羅斯聯邦安全局透過VI在群眾中「檢測到一個外表看起來不引人注意,但激動的精神狀態表明將帶來威脅的人」;2018年韓國平昌冬季奧運、日本NEC也應用此科技作為賽事安全防護終極手段,且2020日本東京奧林匹克運動會亦將其列入第一線防衛措施。

近年國內經濟狀況不佳,人民處於生活及工作高度壓力環境,對社會不滿的人們持續增加,然而這些人大多沒有前科,更無臉紋可供比對,警方難以防範。以台灣機場每天通關的10多萬名旅客為例,大多是無前科的旅客企圖攜帶毒品或未申報黃金闖關,只能仰賴海關人員的抽查。縱然外表企圖表現鎮定,但緊張造成的前庭情感反射,透過頭部與身體的細微振動,便可在攝影機前昭然若揭,運毒走私旅客毫無成功之可能性。

除了作為公共場所的維安耳目外,亦可從說話時反應在臉部的緊張程度研判對方是否說謊。2010年韓國警方初步使用情緒辨識獲得95%的測謊正確率,其正確率等同於韓國警方採用的傳統測謊結果,2016年首爾警局更表示,在臨床實驗測試下,相較於傳統測謊技術,情緒辨識並未出現無法判斷的情況,官方證實此技術已等於或優於傳統測謊技術。

隨著反恐維安事件頻傳,未來不論是攝影機加上VI軟體進行測謊,或是用作公共場所的即時安全警示,預料將對檢警犯罪偵防、維護社會治安帶來助益。

 

PAGE TOP